close

在前面的入籍手續辦完後,一般大概須等2~3天才會拿到新的戶籍謄本。
但如果你日本配偶的戶籍地並不在當地,可以透過郵局去向戶籍地的區役所申請戶籍謄本,並請他郵寄。(至於如何申請,這點雪無法告訴你,因為是我家大和春先生自己去辦的)

而在日本,只要你結了婚後,日籍丈夫或妻子就會從原本的戶籍中獨立出來做另一個新的世帯主(戶長),就是自己和丈夫獨立出來一個戶籍囉!

接者要準備的資料有:

台灣人部分

1.台灣的戶籍謄本 x2
2.台灣人護照以及護照影本 x1 (網頁上是說要三份,可是駐日處只收了我一份,剩下就自己把我護照拿去印了,可能是因為我有過留學簽和打工簽這些重要資料的關係。)
3.台灣人的大頭照一張以及印鑑

4.外國人在留カード(這點是早已持其他長期居留資格入境日本的人才要出示,像我是觀光簽就不需要。)

日本人部分

1.日本人護照以及護照影本 x1 (擔心可以多印個二份沒關係。)

2.全名印鑑以及印鑑證明書 x1 (需與印鑑證明書上的相符,可在區役所申請,但實際上我們有申請他卻沒跟我們要)

3.已記載二人結婚事實的日本戶籍謄本 x2 (大阪駐日處網頁上說需要訳文,福岡的我打電話確認不需要。)

【辦事處所需填寫表格】
1.結婚登記申請書 x1 

2.結婚登記聲請書 x2 (雙方都必須到場簽名)

 
3.聲明書 x1 (日本配偶願意採用中文姓名的認同書,如果不打算跟著姓中文姓氏,可不需填寫。)

4.黃色登記卡 (網路上大家說要寫,我是有看到承辦小姐出示,但她卻沒讓我寫)

5.委託駐日代表處向台灣戶政事務所轉送結婚登記的申請表 x1

5.驗證費和手續費大概2700元日幣(其實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價格,反正我也沒多問,想說自己國家總不會坑我錢吧)

 

然後就可以在現場辦理台灣登記的部分,現在因為台灣戶政事務的放寬,日本人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樣,一定得採用中文姓氏,所以如果日籍配偶不願意冠上台灣的百家姓,是可以直接採用日本姓氏登記的;未來二人若有孩子出生,可採用【約定姓名】的方式決定孩子要跟誰姓。

當然身分證上將來出示的就是日籍配偶所選擇的姓氏,但如果像雪雪我老公還是決定跟我姓,那麼就是身分證上會出示他的中文姓氏,而戶籍謄本上才會顯示他的日文姓名以及羅馬拼音。

理論上下一關就是要跑入境管理局,入境管理局需要的資料當中,有一份是台灣政府機關所出示的結婚證明書,一般而言,台灣太太會等當天登記的資料,過1個禮拜到10天轉送到台灣戶政事務所後,才會去申請新的台灣戶籍謄本,並請台灣家人寄過來。但雪雪我的家人都在上班,即使戶政事務所離我家走路才15分鐘也不會有人願意去寄這東西給我 (加上還要寫日本地址太麻煩),網頁上說可以直接跟駐日處申請中文版的結婚證明書就好。

但事實上!!!

福岡駐日文化代表處不肯開這個東西給我!!

因為他們說妳雖然完成了日本的結婚登記手續,但妳在台灣目前還是單身的狀態,既然如此,我們怎麼可以開結婚證明給妳?

我說:「可是我在日本登記完成了,也出示日本的戶籍謄本給妳們看啦?」

代表處:「就是不行,日本歸日本,台灣歸台灣。」

呃…所以我很不信邪的直接打到東京的台北駐日文化代表處本部去問,東京代表處很阿莎力地就說它們是可以開給我這種證明的,但是福岡的業務它們也沒辦法插手,它們不肯開大概是因為比較謹慎吧。而東京這裡處理的業務量較多,所以比較有經驗,對於這種事情經驗也很豐富,知道如何處理。

總之,就是福岡就是天高皇帝遠,幫不了我啦

所以當天去福岡駐日代表處登記時,當一切都完成的時候,那位承辦小姐就說這樣就可以了,叫我回去等台灣的戶籍謄本,不然直接出示日本的戶籍謄本給入境管理局應該也是OK的。

我就跟她說:『真的不OK!因為我打過電話給入管局,它們一定要一份台灣政府機關所開的證明書才行。』

後來那位承辦小姐想了想,於是跟我說:「那不然我把妳委託我們轉送台灣戶政的申請書(就是文件5)蓋章拿給妳,我只要影本就好,妳拿這張去試試看吧!如果入管局還是不讓妳申請,也只好請妳回去等台灣的戶籍謄本,叫家人幫妳寄過來。我們也可以幫妳申請,但是要花一個月更久的時間。」

於是我馬上請大和春先生快打電話給入境管理局,問它們能不能接受這份申請書當作結婚證明,得到的答案是『可以接受的』,於是當天辦完手續已經下午3點,中間因為迷路花了不少時間(福岡駐日處地點太偏僻了,在山裡。),入管局到下午四點為止。

大和春先生要請假很不容易,當日也是早上去公司上班,下午請假才能和我跑台灣的駐日代表處,所以我希望一切能快點辦好,在剩下的一個小時內,我們用狂奔的速度趕到福岡入境管理局(在福岡機場國內線第3ターミナル),才終於跑完所有的手續。

我當天真的是感動到尖叫

終於跑完了...我以後絕對不要沒事去和日本的公務員打交道!!太傷我的生理和心理,以及我的money!!

所以真的跑完這趟後,我想我絕對不要輕易離婚,因為好辛苦才完成這一切,所以更要努力的一起攜手走下去!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