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~ (新年快樂!)
雖然日本的新年已經過完了,接下來就等回台灣過新年囉(^o^)

今天來談一下日本開車的問題。
首先是日本駕照的事情。

之前有網友發問說:「為什麼她去監理所,想要申請駕照譯文換日本駕照,監理所卻跟他說換到的日本駕照期限也只有一年而已呢?」

我想監理所可能不太懂日本的事情,應該是說,在不換發日本駕照的情況下,台灣人可以以駕照譯文台灣駕照在日本開車,期限只有一年而已。(這點是之前台日交流協會所提供的,建議網友可以再上交流協會確認,雪雪也不太肯定啦。)

那如果是留學或定居的人,就可以考慮在台灣先拿到駕照,再申請譯文去日本換發日本駕照。

手續不難,表格填一填,但要注意一下各地區的試驗場的時間,像福岡這裡,只開放下午1點到1點半之間給外國人換發駕照,真的是好崩潰

準備物品:

1、台灣駕照
2、台灣駕照譯本(在台灣監理所申請)
3、護照(如果剛換新的話記得也帶舊護照)
4.在留卡或者是記載本籍的住民票 一張 (沒有就記得出示護照或任何可以確認你身分的官方文件)
5、大頭照二張(2.4x3cm)
6、手續費:普通車大約2200日幣,外加交付手續費2050元,等於JPY4250元(詳情可以再上網確認)

(題外話,我從下午一點去等到四點多才拿到駕照,連試驗場的職員小姐都拿抹布出來打掃準備下班時才叫我的名字,只因為他們先是算不出我停留台灣的時間【拿到駕照後須待滿本國三個月以上】,後面又是忘了我的存在還又忘了我有戴眼鏡,折騰下來三個多小時...)

接下來就是做視力檢查後,確認沒問題,拍照登錄日本駕照上,就可以在日本開車囉(^o^)

 

但...又有個大問題!日本可是右側駕駛,與台灣完全相反喔!另外連道路運行方向都跟台灣相反,更別提有些規則和標誌根本是在台灣道路上不曾見過的。

雪雪一開始也覺得沒差,台灣這麼危險又機車多的地方我都能開了,日本算甚麼!!!

但大和春不准,硬是要我去上道路駕駛課,才可以在日本開車玩

日本不只考駕照的費用高,連道路駕駛的費用也是很高的,我經過好幾家的比價後,才選擇了這間是福岡縣交通安全協會所設置的『茶山ドライビングスクール』自動車學校。

道路駕駛課程的日文,叫做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講習,這次我報名的是3個小時的講習課程,包含了40分鐘的實際道路駕駛以及其他道路駕駛的說明課程。

價格還算普通,日幣8925元,而且有免費的接駁車,到指定的時間和地點等車就好,省下不少交通費。

本以為就跟台灣道路駕駛一樣,到現場看到車就直接上去開,沒想到日本人在這方面也毫不含糊。

 

一開始到現場後,此課程是三個人一組,大和春先生也跟我來了,所以我們當然是一組,外加一個想開手排的大叔。

老師會先開始跟大家閒聊,碧茹問你:拿到駕照後多久沒開車啦?...這次複習開車技巧後有何打算...等等之類,算是先理解各位同學的需求。

接者到專用的上課教室後,還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大信封,裡面裝著道路駕駛的交通規則書,以及號誌的說明書。

畢竟大家已經拿到駕照了,所以老師當然也不細細說明所有的內容,只是請我們翻開第幾頁到第幾頁,特別注意一些日本人開車時常常會錯認的標誌和規則。

 

而後就移動到下個教室,因為我很認真上課就沒拿手機在那邊拍,不過下一個教室是實際模擬開車的道具教室。

老師請同學坐在類似駕駛座的機器上,下面有剎車和油門,前面則正盯著螢幕,螢幕中有個小車代表自己,開在道路上時,應該採多少油門,放多少剎車,安全距離又是如何,主要是在測試一般人對實際開在道路上的距離和速度認知。

接下來則是請同學按前面的按鈕,螢幕上有台車將穿越一棟大樓,請同學自己試著思考:那輛車在一定的速度下,大約多久後會從大樓後方竄出,當你覺得時間到了,就按下按鈕表示,這個過程有10次左右,主要是在測試大家的反應能力。

所以當一切的結果出來後,老師就會特別提醒大家自己的缺點在哪,我的缺點好像是在我不知道油門該採多快= =.....

 

最後就來到了最期待的道路駕駛。

日本的道駕也不是馬虎的,在教練場內就會有各種地形以及坡勢,還有彎道跟停車格給你試驗,老師基本上不會告訴你怎麼開,而是叫你開,出錯了再拿糾正你。

所以當我跟老師說,我在台灣都開左側,我不知道右側的倒車入庫該怎麼辦時,老師卻要我自己想 看我很困擾很困擾時,才出手幫我轉方向盤。

 

anyway,在這樣的一個講習過程後,突然發現如果要拿台灣駕照在日本開車,真的該來上一上這類的道路駕駛課程。

特別福岡的車子,不論公車計程車小客車都很猛,在不熟悉的環境下開車前,來上一堂這種課是正確的。

此課程結束後,還可以另外再買50分鐘的道路駕駛課程,大概日幣5000元左右,但就不是在教練場開了。

據說是一半時間在教練場,一半時間直接上實際道路開車,我覺得花一點錢學的平安,是很值得的。

只是教練場的老師都是日本人,所以聽不懂日文或是日文較弱的人可能就有點吃力,特別是汽車部品的日文,連我都搞不清楚,開到一半還要問"老師你在說什麼??"

不過是個還不錯的經驗,提供大家參考囉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