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頭寫這篇文章,真的讓我很害羞(>///<)
可是我發現真的有滿多人不太懂這些,不管你是留學生還是嫁到日本的人妻,或有男朋友而人在日本的女孩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護自己,以及不要讓自己後悔。

嫁到日本已經過了半年,算起我在日本度過的時間也有2年了,我卻一次也沒踏進過所謂的『產婦人科醫院』
原因是這樣的...大和春先生和我目前沒有懷孕的計畫,雖然他很想當爸爸,但我自己知道我還沒有做好準備。
我自己在這個陌生的國家,有時候會鬧脾氣或情緒起伏激動,我希望等我再熟悉一點後,再成熟一點後,才想來完成當父母的願望。
所以我們一直有在避孕的,透過最簡單的方式:『保險套』
但有一晚就這麼好笑,當辦事辦到一半時,突然大和春的媽媽打電話來,嚇了我們兩人一跳,掛完電話後,緊緊張張地趕快了事。
沒想到.....保險套居然破掉了囧

當下雖然趕快清洗,但是精子的速度是不可預測的,我記得我當下的反應真的是傻掉...
於是隔天我一直很擔心,會不會鬧出人命,大和春先生涼涼地回我:「擔心就去醫院看看麻...」
我當下真的很想扁他,我過去對婦產科有不太好的印象:兩腳要開開的躺在診療床上,還有可怕又冰冷的鴨嘴器........我真的很怕。

日本的藥局是沒有公開販賣避孕藥的,不管是事前或事後,都得透過醫生的處方籤才可取得。
但是我查過,是可以在網路上購買,但感覺都是海外的避孕藥,真假如何就不得而知...有時候不要因為少錢去賭這種可能傷害自己的機率比較好。

於是隔天我並沒有去醫院,一方面我害怕婦產科醫生,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生理期快來了,應該沒事吧?
這種不安一直持續到第二天中午,睡也睡得不安穩,很怕自己真的有了怎麼辦,胡思亂想加上自我虐待下,終於我決定鼓起勇氣去看婦產科。

先上網查了一下資訊,首先在日本,事後避孕藥叫做【緊急避妊薬】(きんきゅうひにんやく)。
避孕藥又因為常被人稱做ピル,所以又有【緊急避妊用ピル】或是【モーニングアフターピル(緊急避妊法)】的說法。
似乎並不是每個產婦人科醫院都可以任意開藥的,我透過這個叫「病院ナビ」的網站,找到了一間距離我家不遠的產婦人醫院。
http://byoinnavi.jp/k14

我去的那間產婦人科醫院,位於大樓的六樓,非常的隱密,剛走進去時,清一色都是女性在候診以及女性護士。
有年輕的,也有看起來已經有40的熟女們,大家都很安靜,不交談,不觀望,各自玩著手機或看著雜誌。

護士看到我走進來,就請我先出示我的保險證,問我是否初診呢? 我回答是第一次初診,護士馬上壓低聲音,小聲的在我耳邊問:『妳是因為什麼原因,所以要來看診呢?』
我也很小聲地在護士耳邊回答說:「我想買緊急避孕藥。」
護士立刻拿出了一張表,表上列了各式費用以及藥品費,手指指到アフターピル這塊,跟我說:「這個藥品要價日幣15000圓,妳可以接受嗎?」
我說沒關係,我可以付款。

護士接著又說:「除了緊急避孕藥之外,醫生還會再開給妳14天的普通避孕藥,加上診療費,總共日幣17850圓左右,沒問題嗎?」
我點頭,說好。

護士就笑著跟我說,請妳稍等一下,等等我們會再詳細的跟你解說。

過沒多久,護士就請我進去診療室,診療室旁邊還有幾個小房間,護士請我到其中一個小房間,進去坐下後拿出二款藥品給我看。
首先是事後避孕藥,只有二顆,打開後就是二粒小小的,白色的藥丸。
這是要當天吃的,因為距離完事後,我已經經過了43個小時,避孕藥成功機率只剩下84%,請我回家後盡快服下,如果空腹的狀態的話,先吃點東西墊胃後,再吞下。

第二個則是一般情況下,使用的事前避孕藥,要連續吃14天,14天後停藥,如果生理期來了,就是避孕成功。沒來,則有可能是懷孕,須回醫院做詳細檢查。

這次開的事前避孕藥,是21天的類型,有用過避孕藥的女孩們應該知道,避孕藥有21天和28天的類型,那吃了14天,剩下7顆怎麼辦?

護士說若是還有期望要避孕,可以回診所,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態後,就可以再次購買此款事前避孕藥,一次是日幣2000圓。

 

後來說明完後,又請我去外面候著,接著是醫生請我進去,再次詳細說明藥品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。

為何會希望吃點東西後再服藥?因為大概有2%左右的女性,服用此藥後的2小時內發生嘔吐的狀況,此狀況需立即回診,請醫生看看。

但若2個小時後都沒有任何嘔吐的症狀,即可安心。

可是若是有不正常出血或是其他副作用,也需要與醫生聯繫,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 

前前後後跟我說明了三次,二個護士和醫生輪流跟我交代,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謹慎。(還是怕我外國人聽不懂?? 哈哈)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在日本,事後避孕藥完全不適用保險,所以完全是以自費的型態去看診。

而事前避孕藥,在日本醫生會對你做些生理方面的檢查後,確定妳服用是沒問題,才會開給妳避孕藥。

至於這方面是否適用保險? 這次我還沒遇到,無法給予回答。 也許避孕藥是自費,檢查方面可以適用保險也說不定。

 

跟台灣相比,日本的事後避孕藥真的是很貴很貴,而且去從2011年後日本才開始有合法的事後避孕藥。

為何要強調合法? 就像我說的,若是擔心經濟問題,也可以上網購買,只是合法不合法? 安不安全? 完全取決於運氣了。

我在台灣沒有服用過事後避孕藥過,但這次在日本的事後避孕藥,對我而言唯一的副作用,就是服下藥第三天後,早上開始突然下腹隱隱作痛了起來。

因為醫生剛好出國開會,我只好上網查,大多數人說,這是事後避孕藥常有的副作用,與其說是下腹痛,不如說是生理痛。

我要感謝我媽媽,我是個很幸運的女孩...我沒有經痛過,所以我不知道原來經痛起來真的會要人命,這次真的是體驗到有多不舒服的感覺。

但我也就痛了那麼一天,接下來跟平常的身體沒有任何不同。

 

也許有人會覺得好貴,根本是搶錢。

這也是我猶豫了一天後才去醫院的其中因素,可是跟養育一個孩子所要花費的金錢相比,這一點錢真的不算貴。

我覺得,若是沒有要當媽的準備,不如在一切形成前,先做好預防的工作,總比以後照顧孩子煩了累了,還對著孩子說:「其實媽媽當年沒打算當下你」這種話好。

保護自己,也是讓自己有更充足的時間,去好好規劃人生,以及去準備面對未來的責任。

這次po上診所開的事後避孕藥,如果有違反台灣醫藥法相關法規,煩請告知,我會撤下。

日本合法事後避孕藥  日本目前唯一合法的事後避孕藥:ノルレボ (算國外滿有名的藥品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