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在滋賀不像博多,去哪總有巴士搭或地下鐵。這兒的巴士晚上8點就是末班,早上7點以後才有發車;計程車更絕,今年2月要回台灣時,早上8點的班機凌晨5點要出門,打電話叫計程車,一家計程車業者說早上5點還沒營業,一家計程車回答:『早上叫計程車要預約才行。』

我和老爺拖著行李箱走到車站,老爺一路上一直碎碎念,覺得這是什麼道理,早上沒有計程車,計程車還這麼跩要預約!?
原本覺得我們家兩口子應該用不到車,靠二條腿和腳踏車就好,但是搬來滋賀快半年了,果然還是買台車好,於是又是由賢慧的雪雪我上網物色

一開始我就直接到日本YAHOO的搜尋打上【中古車】(ちゅうこしゃ)這三個關鍵字,而後就會有一排的中古車網頁讓你選。

我則是挑選了這個名叫GOONET的大型中古車網頁,打上你要的條件、價格、車場以及額外付加條件就可以搜尋。

我的條件很簡單,因為這是我和老爺第一次買車,完全不考慮新車而選中古車,至少撞到了、碰著了也不會心疼。

大和春先生拿到駕照數十年,從沒開過車;而我拿到駕照後,也是個紙老虎,完全沒碰過車,

雖然中間有去過日本駕訓班試試,想想還是不要買新車來讓自己心疼吧

 

順便一提,大和春先生真的很愛出張嘴,一堆條件讓我找得很辛苦。

要普通自動車不要輕自動車,因為碰撞時輕自動車的鋼板就跟玩具一樣,會毀得七八爛,死亡機率也高。(輕自動車為了壓縮汽車的負擔,鈑金是真的比較薄,看過事故照片後,輕自動車的狀況是真的比較慘)

要4WD(四輪驅動)拒絕2WD,這個原因是因為我公婆要求的,她們說下雪的時候,4WD的抓地力和摩擦力會比較穩,滋賀也有一部分會下起大雪的地區。

預算要50萬日幣以內的,這個我不反對,但是也不好找啊!! 輕自動車倒是簡單。

還有可以的話,限定TOYOTA的車款,理由是他不信任TOYOTA以外的廠商,最多退讓到HONDA,可想而知難度和價格多高了吧.....

其他還有年式不要太舊,里程數不要太高(雪的媽媽說要10萬公里以內)

反正找起來超麻煩,特別是4WD這個條件,有的車子真的不多。

實際走了趟TOYOTA才知道說,通常大車比較會有4WD的引擎,小車的話,如果是寒冷地區:北海道、東北的話,可能機率高一點。

 

在經過各式各樣的挑選,以及網路上詢價和預估後,終於找到了還滿符合理想的車款。

這邊可以提醒有要買車的朋友,像GOONET網頁上,都會清楚列出是哪家販賣店,販賣店的評價如何之類的,這個很重要!!

有人問有何不同?

根據我爬文的結果是,如果你是選擇TOYOTA或其他車商自己直營的中古車賣場(通常打上車廠名,後面加U-CAR,就可以搜索到)

優點:買車後的後續保障是值得信賴的,像我們這次跟TOYOTA的中古車廠トヨペット買車,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到家裡附近的トヨペット反應,就像我發現這次買的車導航太舊想更新,就直接打給家裡最近的トヨペット請他們幫忙。

缺點:價格較難商量,不好壓下來;因為我們買的是算便宜的車,也就沒跟廠商凹優惠之類的,聽一位日本朋友說,在日本買新車的話,就一定好好砍價或凹優惠才行。

反之,若是其他普通的中古車販賣店,

優點在於價格商量空間較大,缺點則是在後續的保障問題。

 

對了,在網頁上看到的價格,至少還需再加10幾萬的手續費哦。

手續費內容トヨペット很詳細列入,包含車牌登記代辦費、車檢費,因為這台車購入時沒有車檢,所以需再次驗車,看網頁時可以注意是否有車檢,

其他還有回收費用、稅金以及最重要的自賠險費用,日本自賠險對人最高理賠到2500萬日幣。

其實以日本物價而言,並不算多,所以大部分人都還會另外再買自動車保險來周全。

此外有一樣我覺得是日本政府的德政,台灣政府也該效法。

車庫證明: 在日本若是沒有車庫或停車場,是不許買車的,警察署那裡登記時會要求出示;通常如果是住公寓或大廈的人,可以跟不動產或房仲業者要求發行;若是獨棟的話,可能要問一下,因為我住公寓所以不太清楚(>_<)

網路上爬文說,有台灣人建議買車時跑去租一個車庫取得證明,買完車後立刻退租.........我們都太習慣用小聰明了,既然來到人家國家,就遵守對方國家的法律吧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因為我們看上的車在東大阪,可是我們住滋賀,去看車時業務員也有說,如果是在他縣購入車輛的話,還需要另外繳納【他府縣登錄代行手續費】大概21000日幣。

納車時則是請對方送來滋賀,也因此又收了筆納車費用,這如果是自己再跑趟東大阪則可以節省,但根據我實際計算,含電車費也沒省多少,反而要耗去半天時間,還是請對方送來吧!

以上是這次買中古車的感想

 

這是這次購入的車款,TOYOTA的ヴィッツ,在台灣也就是YARIS,車齡9年但公里數才5萬多,保養得還不錯,也在預算範圍內,真是太好了(^.^)

 

這次決定買的車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