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一直在思考這一切的開始、過程、結果,最後在跟大和春先生討論之後,我覺得我應該寫出我的經驗,告訴其他對日本有憧憬、嚮往來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。

我是在八月中旬來到九州的福岡市博多區,而我花了一個多月才找到我這份工作,在一間即將新開幕的旅館裡打工。

我在日本求人「アン」的網頁上,找到了這家旅館,當時上面寫成新規的ビジネスホテルのオープニングスタッフを募集しています!!

分成フロントスタッフ(櫃檯人員)とベッドメーク(房間清掃)這二種職缺,我原本也很擔心自己的日文,可是姐姐一句:『妳都來日本了還不開口講日文,那有意義嗎?要打掃你回臺灣可以找到更好的飯店學。』 於是我鼓起了勇氣,選了櫃檯人員的職缺。

9/14 我跟對方透過電話約了時間面試,當時我一直找不到那間旅館,後來才知道它連招牌都還沒掛,加上是位於大樓中的小旅館,難怪我找了好久(汗)。

面試我的是一位女社長,大約三十出頭左右,而面試的過程非常順利,即使我用錯了日文,也沒因此受到責備,而當對方看到我想要的職種時,對我這樣說:「えっと、ぶさん、今フロントスタッフがかなり多いですから、掃除の仕事なら、できませんか?」(意思是,恩,她們家現在櫃檯人員已經夠多了,我可以去做打掃的工作嗎?)

我已經一個月過著沒生活費的日子,我想打掃也不是什麼壞事,如果對旅館業有興趣,從最基層做起是應該的,於是我就點頭答應,約了下次的研修時間。

9/19研修,從12點開始,我不希望失禮提早三十分鐘就到了,大概在外面等個15分鐘,45分左右我才進了旅館想要研修打掃的工作,可是旅館居然是一片漆黑,沒有人在,我一直以為是我搞錯時間,但拿出筆記本確認是正確的,當時我預付卡手機還沒有通話費可以打電話,急急忙忙去附近全家買了3000日圓的儲值卡片加值。

打給社長後,那名女社長似乎很訝異我來了,或許是因為她根本忘了我要研修(因為之後其他同事也有過類似事情),叫我去附近逛逛等個30分鐘再過來,她會馬上回來。

到這裡我已經覺得滿瞎的,我一直以為日本人對時間概念嚴謹又守時的說,30分後回來,還是不見社長人影,又等了快10分鐘,社長才趕回來。

我想終於可以開始我的研修了吧,結果社長說:「這間旅館還沒開幕,我先帶你到隔壁旅館實習。」

隔壁的旅館...於是我就跟著社長去了,那時剛好三連休,隔壁的旅館也非常的忙碌。

而令我震驚的是,我進到那間旅館後,才知道那間就是日本所謂的情趣旅館!! 或許有人會說我呆,但我對這方面沒有什麼經驗,加上外表看起來與普通旅館沒差,我直到跟著帶我研修的歐巴桑進了房間後,才傻在那邊。

日本的情趣旅館...讓我大開眼界,透明的浴室、個人電影院、按摩床按摩沙發、動漫風、海盜風的房間之外,居然還有日光浴機器!! 我真的是傻了.......

不過帶我研修的大嬸對我很好,她一直跟我聊天,也不會糾正我有沒有用敬語,就好像跟姑姑或者阿姨一樣的感覺,她也問我,為什麼要來這種地方打工,這是她們這種年紀的阿桑才會做,年輕女孩還是應該去外面闖闖才好。

我跟她說,我剛到日本,需要生活費過活,我想有工作總比沒工作好,才會來做打掃的工作。

大嬸卻跟我說有機會還是趕快換工作吧,日本還有很多比這裡更好的地方,她問我看過自己即將要工作的旅館房間了嗎? 我回答沒有,因為旅館還是一片漆黑,應該在裝潢中的樣子。大嬸很擔心那間店會不會欺負我是外國人,就把工作丟給我一個人做(普通客房清掃是二個人一起做的),還特別告訴我一個人的時候怎麼打掃會比較輕鬆。休息時也請我喝茶和吃糖。

三小時的研修結束,離開前,那裡的管理員阿伯跟我說,我那間旅館好像不是普通的商務旅館唷,是時段制的。

我那時不懂這番話的意思,直接我開始工作後才懂了阿伯想告訴我的話中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